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数字出版的1.5时代

--经纶文化传媒集团科技改变出版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作者:admin;时间:2014-07-22
  我国的数字出版做了多年,形态众多,模式各异。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书、阅读器、点读笔、学习机、APP 层出不穷,热闹非凡,都希望能在数字化浪潮中占得先机,但真正能够盈利的却为数不多。
  在数字出版众多的市场主体中,技术商、平台商、运营商仍旧唱着主角,传统出版企业仍然只扮演着类似纸书时代作者的角色,等着拿分成(版税)再与作者二次分成,未能成为数字出版商。面对十分高昂的成本投入、微不足道的销售收入、前途未卜的商业模式、尚不清晰的盈利模式,传统出版企业继续承受着“不转型等死,转型是找死”的痛苦煎熬。
  数字出版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到底在哪里?传统出版的创新之路到底如何去走?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到底是水火不容,还是可以共存共生?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经纶文化传媒集团总裁李朝东。
  经纶文化传媒集团经过四年潜心研发,两年的市场实践,开创了一种数字出版的1.5 模式,很好地将纸质媒体和数字内容结合到了一起,这为困惑于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传统出版企业打开了一扇窗户。
  数字出版1.5 模式在纸质媒体上印刷二维码,在智能手机或者平板电脑上安装自主开发的客户端,用客户端扫描二维码,炫彩的富媒体数字内容即刻呈现了出来,有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动漫,还有APP 学习软件和通过计算机编程实现的互动式问题解决方案。就这样,纸质内容和数字内容完美地变成了同一出版物的两个不同组成部分,发挥着各自的作用。纸质内容为数字内容提供了阅读引导,迅速找到了用户;数字内容为纸质内容拓展了出版空间,丰富了呈现形式。这就是李朝东津津乐道的数字出版1.5 模式。
  李朝东说,纸质阅读还是当下的主流阅读方式,数字内容与纸媒的结合是最好的一种发展模式。传统出版有着内容方面的优势,内容提供是出版的核心,只要稍微做一点创新便可实现质的突破。而抛开优势,通过创造完全数字化的内容重新打造市场,从商业上来讲不是一种好的方式。
  与一般的二维码连接到资源网站不同,经纶集团的二维码提供的是即刻阅读体验,读者不再需要从海量资源中去寻找内容,方便而快捷。“数字出版不光要有数字化的内容,还要有数字化的服务和用户体验,决不能让读者多动一下手指”,这是经纶集团从事数字出版坚持的原则。
  提供内容数字化服务数字出版的前提是内容的数字化,它表现出的形态是富媒体化和碎片化,但是它与纸质文字内容要融为一体,这就要求编辑的角色和功能要发生实质性改变。主要表现在:一是整体构架时,一次规划,分布实施。二是在呈现形态上要精雕细琢,什么地方放视频,什么地方放音频,什么地方放APP,都有很大考究。这即是技术问题,更重要的是对内容的理解,这已经超出传统编辑的范畴,是用户体验设计师的范畴,编辑的工作方式和功能要重新定义。集团经过多年的摸索,打造成一支复合型队伍,他们为此成立经纶数字科技公司,专门为出版界提供内容数字化服务。一些出版同行,由于没有技术准备,他们愿意提供技术服务,与出版同行在数字出版大潮中一起成长。
  扫扫看数字平台从呈现方式上来讲,数字出版是计算机、互联网、移动通信等技术在内容提供领域的应用,或者说是用一种以电信号为特征的方式来“印刷”内容。因而,数字出版必须要有数字化的平台做技术支撑。
  经纶文化传媒集团历时两年,由旗下南京扫扫看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出了自己的平台,名字就叫“扫扫看数字平台”,已于今年4 月8日正式上线运营,是经纶集团20 周年庆祝典礼上的重头戏。这个平台包含在线制作、云端存储、线上交易、个性定制、精准推送和大数据分析等功能板块,由后台运营系统和前台客户端软件两部分构成。
  “起初,这个平台立足于自己使用,后来发现平台的打造十分不容易,一般的出版企业恐怕没有这样的能力。因此,我们重新进行了定位,面向所有出版企业提供平台服务。平台不但资金投入巨大,而且特别耗费精力,经纶公司的图书两年没有修订,全部精力扑在平台上,冒着巨大的市场风险。整个平台的架构、用户体验极为复杂,公司核心团队基本上‘白+黑’的工作模式。”李朝东向记者介绍了他的发展规划,“我们正在由传统出版企业向平台服务商蜕变,今后将不再扩大出版选题,而是与全国的出版企业共同打造数字出版。平台服务是我们的发展核心,数字内容的创意和制作将成为我们新的业务板块。”
  清晰的盈利模式原本一经出版就固化的纸媒注入数字内容后,一下子“鲜活”起来,不光变得更好读,还能通过数字内容的不断更新变成最新内容和信息的输送平台,价值被瞬间放大,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销售期也将延长。一本同样价格的书,提供别人没有的众多免费数字化内容,这样的产品必然受到读者的青睐。纸媒销量增加的盈利、部分数字内容的在线收费,是很容易预见的盈利模式。而这,只是李朝东设计的盈利模式的“初级阶段”。
  扫扫看客户端具有用户锁定功能,每次扫描都将被详细记录下来,最终汇聚成大数据。透过大数据,各类出版企业不光能知道读者在哪里,还能知道读者更喜欢什么样的阅读内容,企业与读者之间的直接联系被建立起来。纸质媒体的精准营销、数字内容的个性化定制、有偿数字内容的精准推送、选题的线上线下定向出版,都可以在扫扫看数字平台上轻松搞定。
  “大数据的核心有两个,一是锁定用户,二是定义个体。纸媒,特别是专业化的纸媒,已经事先对个体进行了定义,只要再通过客户端和技术手段进行锁定便可获得准确数据,这比科技企业需要利用更多手段来分析和获取数据要容易得多。因此,在以数字化为核心的新经济时代,传统出版具有与生俱来的优势。面对我们的绝不是可怕的冲击和替代,而是一座金灿灿的富矿。”李朝东对传统出版利用大数据实现再次腾飞信心满满。
  经纶公司数字平台投入巨大,模式清晰,功能强大,能够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本报将带来后续的深度专题报道。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2014年7月25日第7版 作者:王茜
(点此查看报道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