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一流信息化服务至关重要——李朝东总裁接受商报采访

来源:中国图书商报;作者:admin;时间:2009-06-22

  [编者按]集团总裁李朝东先生日前接受行业主流媒体《中国图书商报》采访,对民营策划商与代理商之间的关系问题进行了精辟的论述。以下为论述摘要。

一流信息化服务至关重要
李朝东

  以前,民营策划商和代理商之间的合作由简单的发货、铺货、退货、收款等要素组成,而现在这种合作的内容更加丰富,但仍不能称其为成熟的商业合作模式。主要表现为无论是民营策划商还是代理商,强者的话语权愈强,弱者的话语权愈弱。面对消费者及图书品种多样化的需求形势,终端客户群的发展壮大对中盘提出更高的要求。今年3~5月,我们联合代理商举办了30多场产品培训会,从营销手段、图书受众群体、宣传品展示等方面进行培训,以达到供需平衡、促进销售的目的。两三年以前有一些实力强的民营代理商利用资金积淀做其他产业,对上游造成压力,也承担了一定的风险,而此现象正在减少,角色定位更加理性。

  我认为民营策划商和代理商之间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鉴于民营代理商对产品定位不清晰、操作层面从发货到铺货在时间和细节上欠科学性等因素,我们向其提供一流的服务就显得至关重要。就公司自身而言,我们主要是加强信息化建设,主要表现在使用ERP 进行数据管理,从产品的研发到市场信息的分析等各个环节,实现“外部交易内部控制”。 公司在核心区域如安徽、浙江、江苏、广东等省做到产品线细分,省代市代划分得很细,而其他区域市场则坚持省代制 。其中,公司对部分市场定期发布市场分析报告,利于扩大图书市场占有率,加速资金周转,提高企业水平,促进行业发展。 无论民营 策划商还是代理商,它们在各自的领域内经过不断的洗牌和调整,产业集中度将越来越高,必将形成良性的竞争环境。二者各司其职,做好做专各自的“本分”,短期内这种规则将不会改变。

  (摘自《中国图书商报》2009年6月19日第1563、1564期合刊 分销视野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