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动态

经纶数字出版平台正式启动

来源:经纶集团;作者:admin;时间:2014-04-08

  经纶公司历经四年,在数字内容创作、盈利模式构建、公共平台建设上取得了实质性突破。4月8日上午,在经纶文化传媒集团20周年庆典活动中,经纶数字平台正式启动。经纶文化传媒集团总裁李朝东作了数字出版专题演讲,跟700多位与会嘉宾分享了数字出版的认识、探索和成果。以下为李朝东演讲提要。

  一、数字出版三个必备特征

  一是内容的数字化。在这个过程中,能够进行内容呈现的技术都可以拿来使用,如图文、音频、视频、动画、APP等。

  二是基于移动互联网。主要工具必须是智能手机和Pad,要及时呈现碎片化内容,实现个性化服务和内容定制。

  三是开放的服务平台。互联网的本质是开放,数字出版要体现出人人都是内容提供者,人人都是内容消费者特征。

  二、经纶公司数字出版的特征

  经纶公司的数字出版是通过二维码将纸书和数字内容融合起来,利用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通过移动互联网及时更新内容,锁定用户和提供个性化推送服务,定位于纸书和完全数字化之间的1.5时代。它有几个特征:

  1、即刻体验,而不是链接资源网。

  2、不制造消费载体,而是让用户自由选择。

  3、与纸书互动,不对立,不替代。

  4、社区互动,集聚优质资源,让更多的人分享内容,分享利益。

  5、锁定用户,精确定位,准确分析,定向推送。

  三、关于内容数字化

  数字化的形式包括图文、音频、视频、三维动画、APP软件等,现有的都可以拿来使用。内容数字化过程中,传统出版和传媒业实行转型,最难的是在研发时要引入用户体验和产品导演的概念和角色。

  用户体验一是指内容的规划,即在什么地方,适合放什么样的内容;二是指呈现形式,即哪些地方需要音频,哪些地方需要视频或者其他的表现形式,每种形式都要写出脚本。

  产品导演主要是实现良好的用户体验,即对已经确定的内容,如何进行呈现,如何做好音频、视频、动画等进行一次性规划,然后分步实施。

  四、关于数字出版产业化

  传统出版已经产业化,数字出版还没有。目前数字出版的形态很多,但纸书与数字化结合起来的数字出版1.5时代更容易实现产业化。

  纸书已经很成熟,是系统的知识呈现,并且对用户进行了分类,可以为数字内容快速找到定义准确的用户。数字出版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如富媒体、快体验、无疆界、强参与、个性化等,可以让纸书变得更好读,也终将形成自己的消费模式。两者相结合能够优势互补,相互促进。

  数字出版的盈利模式一是通过内容植入,使图书更好读,从而增加图书的销量,通过图书销量增加反哺数字出版投入。二是通过客户端锁定人群,定期推送数字内容,形成以数字化为中心的新型消费。三是通过平台服务盈利。

  五、关于服务平台社会化

  完整和繁荣的数字出版产业链需要一个开放的社会化平台做支撑。平台不仅要能为企业服务,还要为个人服务、为渠道服务。

  平台的建设需要很大的投入,中小出版企业利用公共平台是社会分工的必然。用户本身就可以从内容的消费者转化成内容的提供者,一个小的创意和内容应当能够通过平台实现交易和盈利。渠道在数字出版的产业链条中可以发挥组织者的作用,即将不具备单打独斗能力的内容提供者组织起来,进行数字内容生产,通过公共平台进行交易,实现利益分享。

  传统出版在锁定消费人群、移动互联网方面占据了先机,为大数据运用提供了基础,发展前景广阔。我们祝愿传统出版和数字出版携手进入事业的蓝海。